10月20日,西兴民生就医一号线开通试运行,这是目前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接驳西兴老街到西兴卫生院的公交线路,满足了许多老人的需求。这条线路的开通,让滨江区人大代表莫群非常欣慰,她两年多的努力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

莫群是西陵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在2017年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就在2018年初,西兴卫生院从固陵路老院区搬迁至现在的新院区,虽然只相差了不到两公里,还是给西兴老街一带的老人们带来了不便。

“年纪大了,我们‘药罐子’每周都要去好几趟西兴卫生院!”“我这里走到卫生院,路远车也多,路上太危险了。”“我这里到西兴卫生院坐公交下车还要走‘么佬佬’路!”西兴老街一带老年人较多,就医需求大,从医院搬迁开始,莫群不断接到社区老人的反映,为此,她对从老街到卫生院的路线做了调查。莫群说:“从老街到卫生院,必须经过北塘路,当时这条道路没有人行道和慢车道,危险性可想而知,加上老年人腿脚不便,两公里的距离对他们来说已经相当吃力了,更别提遇上雨雪天气更是危险。因为卫生院刚刚设立,周边的公交站点离得很远,也不方便老人就医。”

从当时调查情况来看,莫群认为,开通一条从老街到卫生院的直达公交线路,是解决这一问题最有效的方法。于是,她对老街及周边一带安置房进行了走访,详细了解每个小区的需求情况,反复确认如何设立站点、规划路线能够更好地服务更多的居民。之后,她提交了《关于要求增加西兴卫生院公交线路或公交线路改道的建议》,提出了增设一班区间公交或调整现有公交线路两个解决方案。

区住建局在与市公交集团沟通后向莫群回复,由于当时各项条件还未成熟,无法立即开通新的公交线路,老线路的调整相对复杂,也无法实现,但是他们已经将建议列入计划中,争取早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在那之后,莫群经常与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沟通,并通过各种途径关注线路开通进程,在代表联络站、主任接待日等活动中,她也多次提及这一问题。2019年,西兴卫生院公交站台修建完成后,莫群再次提交了《关于加快开通卫生院公交车的建议》。“虽然有时候别人觉得我是在老生常谈,但是对老百姓来说,这班公交能早一天开通,就能早一天解决他们的难题。我盯得牢一点,说得多一点,就是希望这条新线路能够开通更早一点。”

直到上周,西兴民生就医一号线终于开始试运行,高兴之余,她并没有就此满足。为了真正把好事办好,莫群第一时间通知辖区内的老人们,让他们进行“试坐”,一起来找问题。几天时间,她发现目前公交线路起始时间太晚,中午间隔时间太长,部分停靠点还没有设置站牌,这些都不利于老人们乘坐。她将问题提交给了住建局,对方也表示会立即予以整改。“只有老百姓真正需要,才会愿意来给你‘挑刺’。所以我们更应尽其所能,帮助他们解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