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鲍雄亮当选杭州市人大代表,8年来,她积极奔走履职为民,抓住热点提好建议,立足岗位建言献策,近期,她入选“最美人大代表”候选人。在做好代表工作的同时,她参与了许多志愿者活动,成为了一名“民间河长”,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

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自述,了解属于鲍雄亮的“滨江生活”。 

服务老人、逗人开心的“鲍姐姐”

 

在工作之余,我经常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早年,因为没有统一的组织,只是不定期零星地加入到别人的活动中去。后来,我发现就在兴耀,有许多志同道合、热心公益的同事,彼此确认了眼神,相互交流,决定一起来组织活动,回报社会。2017年,在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由我牵头,组建了兴耀党员红马甲队伍。

兴耀红马甲的志愿活动是从元墅西兴老人公寓开始的,就在那年的12月,我们第一次走进这家老人公寓,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修剪苗木、修理损坏的器具,陪老人聊聊天、唠唠家常。这虽然不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但是自己第一次组织活动,确实有那么一点成就感,元墅西兴老人公寓也成为了我们第一个志愿者服务基地,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回到这里帮老人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西兴工疗站的志愿者活动是这些年来给我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这里的服务对象都是智力障碍和自闭症人群,很多人都及其敏感,一开始我就感受到了他们的谨慎与小心。为了走入他们的内心,我必须先敞开自己的心扉,热情真诚地与他们沟通,给他们表演节目,逗他们开心。我拿出了最拿手的绝活,多年越剧爱好者的身份发挥了作用,几出戏唱下来,他们非常开心,不停地给我鼓掌,我也很开心,既过了戏瘾,还和大家交上了朋友。之后,红马甲队伍每次来到西兴工疗站,我成了站长指名必到的人选,因为她说大家都很期待能够见到“鲍姐姐”。一下子多了这么多弟弟妹妹,真的让我非常满足。

兴耀红马甲参加了在滨江奥体小莲花举办的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的志愿服务工作,我和小伙伴们帮助清扫场外积雪,开展为观赛者导引和送热水等温暖行动,更是积累了在国际赛事中志愿服务的经验,在为期三个月的“文明滨江、安全出行”路口执勤活动,真正展现出杭州文明城市形象;新冠疫情来袭,我们主动在各楼宇、园区排查值守保一方平安。如今,在杭州文明帮帮码上我们注册了”兴耀‘心连心’志愿服务队“,这样能让更多的员工参与公益活动,让大家有满满的获得感。

 多走、多查、多看、多聊的“民间河长”

 

我是花园徐直河的“民间河长”,这是我在2017年时被赋予的身份,从那个时候开始,河边“散步”成为了我的日常生活。

要做好这个“河长”并不容易,除了多走多查多看,更重要的是要多聊,住在附近的居民是最能发现问题的,但是要让他们知道你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他们才会愿意向你反映问题。有一次,有居民反映了河道间歇性会出现油污漂浮的情况,因为问题主要发生在下雨天,那段时间,一看到下雨,我就会第一时间赶到河边,沿着河道查看,寻找油污来源,我还发动了红马甲队伍的同事帮助一起排查,终于在几次调查之后,发现了上游一根废弃管道,每到下雨天,里面的堆积物就会被冲刷出来,正是问题的根源。我立即与城管部门联系,他们也马上对管道进行了处理,油污问题解决了,居民对我的信任也提升了。

“河长”算不得什么干部,但是肩上的责任不小,为了更多更好地发现问题,雨天巡察、夜晚巡察都是常有的,花园徐直河变得越来越美丽,也让我这个“河长”感觉与有荣焉,也有更多干劲来维护河道的美丽。 

紧跟民意、为民发声的人大代表

 

其实不管是组织参加志愿者活动,还是做好“民间河长”,都和我的另一个身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它让我真正意识到了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是一名市人大代表。

2012年,我被推选为杭州市人大代表,一开始我的感觉是荣耀,但是渐渐地,我开始明白作为一名代表,更多的是责任。第一次参加市人代会,其他代表们参与社会事业的热心,他们对于问题的敏感性,能够非常到位地提出建议,让我感受到了差距和压力,需要更多的积累和学习。参加志愿者活动和“民间河长”都给了我更多接触老百姓的机会,也可以在和他们的交流中学习更多、了解更多,更好地站在老百姓层面为老百姓说话。

八年的代表生涯,我持续关注垃圾分类、禁烟条例执行情况,完善全市公交系统以及钱塘江(滨江区域)设置过江隧道等问题,其中四份建议被评为了市优秀建议。作为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委员,领衔完成了多项调研工作,如杭州工匠日的设立和《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出台。我还是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监督委员会委员,积极发挥来自工程建设领域的优势,对亚运场馆建设中需要注意的工程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能为百姓、为城市、为社会出一份力,让我感觉非常欣慰。

这两年来,我一直在关注小区业委会的角色定位问题。多年来,诸多负面消息影响了业委会这个社会性自治组织的口碑,社会上许多人存在偏见。通过调研,我发现有些小区业委会工作做得非常出色,但依然得不到居民的理解和相关执法部门的支持。如何处理业委会、物业、社区、居民四者关系是做好小区管理的重要因素,需要有新的规定来规范业委会的行为,消除居民的偏见,相信《民法典》的出台会给小区自治的机构更多的规范与包容。我会继续做好调研,争取在明年市两会期间提交相关建议。

                      结语 

   参加社会活动已经成为了我工作之外最重要的事情,它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这既是因为人大代表的责任,也是因为公司对我的支持。这些年来,兴耀集团在不断壮大企业综合实力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同时也鼓励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其中,哪怕需要占用工作时间。我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为百姓代言、为社会奉献,努力做一个有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