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调控小客车总量,杭州从2014年开始推出了小客车增量指标摇号政策,自实行以来,有效控制了小客车无序迅猛增长的势头,在治理交通拥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都有能力购置小客车,只是受限于没有摇到号而不能购车。
    市人大代表杨明霞一直以来都在关注小客车摇号的问题,她说,目前杭州小客车实行个人摇号制度,从概率学上讲,实现了人人公平,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存在另一个问题,就是摇到号的人是否是真正最需要车辆的人。
    杨明霞认为,对车辆的需求应该从家庭的角度出发,就像首套房一样,一个家庭对于首台车的需求是最刚需的,几乎是家庭的必备品。拥有首台车后的家庭会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是否购买更多车辆。很多家庭为了增加中签率,会让家里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全部申请摇号,按照目前的摇号方法,无论这些家庭是否拥有首台车,所有人中签的概率都是相同的,这就很可能导致有的家庭拥有两台或更多车辆,而无车家庭较长时间内无法拥有浙A牌照,给家庭成员工作与生活造成不便。
    杨明霞说,她身边就有朋友长期摇不到号,因为结婚生子后生活需要,选择竞价的方式购买了一个车牌,同时没有取消家里其他成员的摇号资格,结果在竞价成功之后摇号也中签了,因为本身并没有购买两台车的打算,因此摇中的车牌只能作废。这样的情况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真正有需要的人群反而无法摇到车牌。
    经过前期的调研准备,杨明霞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小客车摇号政策的的调整建议:增加家庭首台车的概念并提高其中签率”。这份建议的核心理念,就是要在摇号的过程中,除了个人之外,增加家庭的维度,推出家庭首台车概念,对家庭首台车进行政策倾斜,加大摇号概率,比如每参与一次摇号,如未中签,系统给这个家庭账号增加小幅度的概率,以逐步提高无车家庭多次未中签后的中签概率,而有车家庭则不能享受这项政策。
    杨明霞觉得,虽然限购政策的推出,是为了解决拥堵、环保等方面问题,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是要更多地为百姓着想,减少资源浪费,让真正有需要的人能够买到车,逐步达成改善民生福祉、体现公平公正的积极效用。